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

學一件 沒學過的事~~學習將會帶給你不一樣的人生!

學一件 沒學過的事~~學習將會帶給你不一樣的人生!



人的一生,有時候不能夠太功利主義,如果事事都要想到要有好的結果才去做,也不見得如意。

老天爺往往跟你開玩笑。你覺得有把握的,結果不如預期,你以為會很糟的卻又峰迴路轉。
所以不論結果是好是壞、對的、想到的、有時間的,就先去做,只要做了,
起了頭就是一個創造,有創造就有機會改變。

我主張在我們還有時間和力氣的時候,去學一件沒學過的事,而且愈年輕愈好。
因為在往後的日子,你不知道它會為你產生什麼影響、什麼連結。
它像一顆種子,隨時遇到適合的機會就會發芽。這個想法從賈伯斯的故事啟發,也驗證到我自己的經驗。

賈伯斯曾經在年輕的時候學過書法,他在後來設計麥金塔電腦時,
腦海中就浮現了當初學書法時的優美文字字型,因此這個美感經驗就被放進了麥金塔電腦的排版功能了。
賈伯斯對這件事說過「我從未期待這些東西能在我的人生中發揮任何實際作用,
然而,十年後,當我們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,這一切突然重新浮現在我腦海中。」

我年輕的時候喜愛寫新詩,當時也沒想過要做什麼,只是純粹抒發情感。
但是後來才慢慢發現,這個習慣對於我之後寫歌、寫文章、寫廣告文案、企劃案如魚得水,幫助很大。
當初若沒這個練習,或許後來我的職涯表現會有所不一樣。

十年前我曾突然想成為一個多才多藝的人,於是發想如果一年學一樣學藝,
或許十年後就可以十項全能了,於是我真的開始了這學習之旅。

40歲後開始學鋼琴、然後瑜珈、書法、高爾夫、鉛筆畫、油畫、哲學、考博士班等等,
當然有些學習是七零八落,沒有貫徹到底,倒是因為開了門,起了頭,
於是生活就會有些許變化,認識很多新朋友,生命又擦撞出許多驚喜的火花。

我們無法預期人生,也無法當下明白,但是時間終究會將這些點滴串連起來。
每一項學習都有意義,我們必須要有信心,這些因子有一天會產生碰撞,對我們產生影響。

就像我始終相信,有緣人終必相遇。因此趁我們年輕去學一件我們沒學過的知識、或才藝、或技能,
總有一天,它會在生命出現,告訴你答案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