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

轉變心念,面對失敗

轉變心念,面對失敗

著名的發明家愛迪生,他在小時候只上過幾個月學而已。

而且,他還因被批評為「蠢鈍糊塗」的「低能兒」而被退學。

然而,愛迪生後來卻能在留聲機、電燈、電話、電報、

電影等方面有重大發明與貢獻,在礦業、建築業、

化工等領域也有不少著名的創造和真知灼見,

成為世界著名的發明家,被譽為「發明大王」。


誰能想到,這位曾被認為是「低能兒」的孩子,

長大後竟然會成為「發明大王」?愛迪生的成功,難道只是偶然?

他說:「我的人生哲學是工作,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妙,為人類造福。」

這就是他的理想與奮鬥目標。當前方有了目標,

才會讓自己朝這個方向大步向前邁進,

不會因別人的眼光或種種因素而輕易放棄自己。


而愛迪生成功「秘訣」又是什麼呢?

除了擁有理想,還有他具有超越常人的艱苦精神。

當有人稱愛迪生是個「天才」時,

他卻解釋說:「天才,就是2%的靈感加上98%的汗水。」

在愛迪生嘗試發明電燈時,做了一千五百多次實驗,可都失敗了,

都沒有找到適合做電燈燈絲的材料。

當時,有人嘲笑他說:「愛迪生先生,您已經失敗了一千五百多次了。」

愛迪生聽了,

卻平靜地回答說:「不,我沒有失敗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反而是發現一千五百多種材料不適合做電燈的燈絲。」

轉變心念,面對失敗,強化好學心態,能去除低靡與挫敗感,

能為來日的成功做好鋪墊。

愛迪生這刻苦又樂觀的鑽研精神,

朝向理想天堂不退縮的態度,令我們敬佩,

這也是他成功的必備條件。

因此,愛迪生說:「失敗也是我所需要的,它和成功對我一樣有價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只有在我知道一切做不好的方法以後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我才知道做好一件工作的方法是什麼。」


愛迪生常對助手說:「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。」

時間對於愛迪生而言,是最值得寶貴的,

因此,他珍惜生命中的分秒,讓時間發揮到極至。

他在有限的生命裡,創造出無限的生命價值,

帶給世界人民光明與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